炎炎夏日,你是否有過精心打扮被腋下兩團"汗漬"打敗的經驗?

流汗本是身體調節熱量的正常機轉,但如果流汗的量超過調節體溫所需,便是所謂的"多汗症"。根據統計,每一百人就有三人被多汗的問題困擾,不論是局部多汗(手、腋下、腳、額頭、背等部位)、或是全身性的多汗。

單純的環境(高溫潮濕)、飲食(辣味)、情緒(緊張),或是次發於其他疾病(如病毒或細菌感染、甲狀腺疾病、糖尿病、更年期、惡性腫瘤)、藥物作用(某些神經內分泌用藥、自律神經調節用藥),都是引發多汗的原因。若是次發性的多汗(導因於疾病或藥物),要對症下藥,治療原本的疾病狀況便可以改善;絕大部分的多汗,並不會危及生命,但對於生活交際,或多或少會造成困擾。一般來說,市面上可以買到一些含有"鋁鹽"的局部抑汗商品,但常有持久力不足與皮膚刺激的疑慮;口服藥物雖然有部分效果,但副作用卻讓病患卻步(黏膜乾燥、便秘、排尿困難、頭昏、注意力下降);針對局部多汗(腋下、手汗、頭部多汗),外科內視鏡神經節燒灼是一勞永逸的方法,但後續幾乎都會出現代償性多汗的困擾(如轉變到胸前、背後、鼠蹊出汗)。

肉毒桿菌治療腋下多汗,或是其他部位的多汗症,是近10年的新選擇。美國FDA與我國衛生署皆早已核可肉毒桿菌用於腋下多汗的治療。汗腺是由交感神經控制,其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是乙醯膽鹼,所以在多汗的部位注射肉毒桿菌,可以阻斷神經對汗腺的刺激,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。根據部位不同,每次施打肉毒桿菌可以維持的時間不等,一般來說以腋下的效果最佳,可達7-12個月。手汗亦可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,但因為疼痛度大、劑量高、效果持續力較短(3-4個月)、暫時手部肌肉無力的問題,所以肉毒桿菌素注射並不是手汗治療的首選。

腋下多和治療所需時間約半小時(包含評估),價格在兩萬多元左右。因為持續力幾乎長達一年,可以每年春天注射,輕鬆維持每個夏天的乾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