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中外,"瓜子臉"、"鵝蛋臉"似乎就是美麗的基本條件。古畫裡、螢光幕上、伸展台上或日常生活中的美麗素人,臉型多半是柔和沒有菱角的。市面上瘦臉的小物玲瑯滿目:各式面霜、面膜、按摩運動方式處處可見,有些人甚至拼命瘦身,還無法將臉縮小。臉小的人給人第一印象就是清瘦,雖然現代人可以接受菱角臉型的個性感,但如果能有一張巴掌大的臉,還是許多人心中的願望。 

國化.jpg電.jpg

(古畫或是最流行的電玩遊戲裡的美女,都擁有柔美的瓜子臉,均搜尋自google image)

04l.jpg

(臉頰過於飽滿,身體瘦扁了,也不一定瘦得到臉的困擾。節自個人收藏照片檔案。)

 

賴.JPG

(臉型瘦小,就算骨架較大,還是給人清秀的印象,節自"YES娛樂明星圖庫")

一般來說,肉餅臉的"原料"有三項:骨頭(下顎骨棱明顯或牙齒咬合問題)、肌肉(咀嚼肌肥大)、脂肪(臉頰脂肪較多)等,單一或混合貢獻,使得臉頰呈現"嬰兒肥"或是"大腮幫"。過去常見的處理方式,有削骨、矯正牙齒(或正顎手術)、還有抽脂等等,雖然可以改善臉型,但面對手術的疼痛或可能的併發症,還是許多人寧可抱著肉餅臉的遺憾,不敢嘗試。

近年來肉毒桿菌素逐漸普遍,醫療上用其來暫時放鬆肌肉,讓肌肉慢慢萎縮,這原理可以用在咀嚼肌肥大的人身上,美容上改善了臉型,功能上也可以改善夜間磨牙造成的顳顎關節磨耗及牙齒傷害。許多人擔心咀嚼肌萎縮後會不會影響吞嚥或說話,其實吞嚥與說話並不需要用到咀嚼肌,所以只要注射部位正確(兩群肌肉距離很遠,非藥物擴散可及),就不用擔心這樣的副作用。此外,當咀嚼肌肉被放鬆後,連帶嘴型會變得柔和,下巴線條會變柔美,顴骨的稜線也會改善,所以肉毒桿菌素除了瘦小臉,會將全臉的線條稜角溫柔化,會讓人有奐然一新的感受。

目前用來注射的針頭極細,除了輕微的注射感(如肌肉微酸),怕痛的病患可選擇局部塗抹麻醉劑,將對疼痛的焦慮減到最低。以治療過程與結果評估來看,的確是侵入性最少,施術時間最短(評估到注射完約20分鐘),成果卻相當明顯的瘦臉方式。每次注射約一週後,會覺得肌肉漸漸無力(咬硬的臉頰會酸),瘦臉效果在一到兩個月間最明顯,約可持續3-6個月左右。半年後肌肉會因為使用頻率不同,而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原狀,所以若要效果維持更久,需避免經常咬口香糖、蜜餞、肉乾、檳榔等堅硬的食物。六個月後可依狀況評估是否需要繼續施打肉毒桿菌素,以保持纖瘦的咀嚼肌體積。每次施打的劑量因為肌肉逐漸萎縮而可以減少,施打的間隔也因為肌肉體積變小,而逐漸拉長,甚至能常保小臉,就此遠離國字臉的糾纏。

當然,施打前還是要與醫生討論,讓醫師評估自己"肉餅臉"的成分,以了解肉毒桿菌素注射對自己的效果。施打後也要照約訂回診,或有需要補打或修飾的部份可在六週後施行。

icon032.gif

(治療前後圖為愛力根公司資料照片)

 

以下為臨床照片:

本人臨床治療紀錄,版權所有翻用必究

    1未命名

( 本人自2005年起施打咀嚼肌肉毒桿菌,左圖為本人2003年住院醫師照片,右圖為2011夏天照片。體重多年皆一致。)

 

肉毒桿菌放鬆咀嚼肌時,也會巧妙的放鬆嘴角到顴骨的張力。讓咀嚼肌長期放鬆,會使"下顎骨角"(mandiblular angle,也就是俗稱"腮幫子")變小(bone remodleing), 所以原本骨架乖張的方臉也可在多次施打後獲得改善。

 

本人臨床治療紀錄,版權所有翻用必究

 12   

(施打BOTOX於咀嚼肌和下颌肌一個月後,臉部線條柔和。小臉效果還會持續作用至三個月為顛峰)

 

本人臨床治療紀錄,版權所有翻用必究

3 6  

(每隔3-4個月連續施打三次BOTOX於咀嚼肌。一年後照片)

 

本人臨床治療紀錄,版權所有翻用必究

78   

 (連續施打兩次BOTOX於咀嚼肌修飾大小臉)  

 

本人臨床治療紀錄,版權所有翻用必究

9 10  

(第一次施打BOTOX於咀嚼肌,三個月後。臉部線條柔順。)

肉毒桿菌素進入神經,麻痺神經肌肉連結,但不會殺死神經或是肌肉,約三個月後肉毒桿菌素被代謝,神經肌肉會慢慢恢復連結,若持續使用肌肉,將在六到九個月慢慢恢復原本肌肉大小。連續施打可以延長肌肉被放鬆的時間,此時其他肌肉群會慢慢取代被放鬆肌肉的功能,所以未來肌肉回來的體積,會比最初的小。許多人都希望可以打一次永遠保持,但肉毒桿菌素的安全性(僅放鬆神經肌肉,而不是破壞他們。藥物會被代謝,沒有永久停留的危險。)。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選擇定期、持續施打BOTOX放鬆咀嚼肌,達到長期小臉的效果。

 

(碎碎念區)

有神經肌肉疾病史者(如重肌無力患者),不宜施打肉毒桿菌素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