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初秋的台北信義區,正要為離開原形畢露的夏天(淺色或具有彈性的T恤、破褲的膝蓋剪裁、看來寬鬆的短版上衣...不小心露餡過的,跟我一起舉手吧XD),才希望鬆一口氣,卻發現櫥窗上架的,又是考驗曲線的針織垂墜系列。

既然每一季都得面對現實,那這篇就來閒聊美容醫學門診常見的減脂方式吧。(減脂,指的是有效減少脂肪細胞數目,而不只是一般美容美體院做的減少脂肪細胞大小)

(圖: 多元的流行風格、織品素材與剪裁,看來隨興的簡約,卻是建立在結實的曲線上....圖皆擷取於Google搜尋)

自己親身走過對抗肥肉的歲月,對著肥胖與肥肉有著深刻的視網膜效應,其實也看到群眾意識的慢慢轉變: 從女生為主體的斤斤計較,慢慢演化成不分男女,一致地曲線追求。畢竟蛋糕上的奶油(fat),它的"體積"比起"重量"存在感,礙眼太多了! 全身性的減重還是要靠黃金準則"少吃多動"為主。但如果已經努力經營自己的體脂肪,卻還有一些相當不動如山的"固有脂肪"( EX : 大腿內外側、上下腹部、副乳(或男性女乳)和背腰區(各式米其林寶寶線圈)、手臂外側等等),如影隨行,干擾線條(壞消息: 至今仍沒有任何實證支持"局部肥肉可以靠局部運動代謝")。以下分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兩大項,

(I)侵入式抽脂治療: (有經皮膚之傷口,破壞的脂肪可以引流抽除) <--這部份算路過,因為要談的是非侵入式的減脂治療。

自1920年代起,就已經開始有手術切除脂肪的概念。因為概念與技術的演進,手術抽脂的併發症如脂肪栓塞(肺栓塞等等)、大量出血、麻醉併發症、感染等等,已經可以降到很低(美國FDA引用文獻估計,抽脂手術死亡率約為3例/10萬次治療,)。如果局部的肥胖較嚴重,並要求較大量減少局部脂肪時,傳統抽脂的技術,仍是處理大面積肥胖的最佳考量。為了減少抽脂的併發症機率(大量出血、脂肪栓塞...)。"脂肪專一性"的概念成為趨勢(如以36000Hz超音波乳糜脂肪的威塑Vaser),可以有效處理脂肪,並將附帶的神經血管傷害機率降到最低,依造每個醫師的臨床經驗和美學概念,可以處理過厚的皮下脂肪,達到雕塑的目標。只是手術抽脂仍屬於"侵入式處置",雖然日新月異的技術,使出血及手術風險被降低,但選擇手術前,還是要和醫師充分溝通、瞭解自己的體質、生活型態、相關的風險和手術極限、外加配合術後的照顧(如彈性衣、按摩、回診),才能達到最理想效果(咦?果然是所有美容醫學手術的準則!)。

(II)非侵入式減脂治療 (沒有經皮膚之傷口,破壞的脂肪需要靠身體自然代謝)

因為現代社會生活型態緊湊、不能、或不想經歷抽脂恢復期(長時間穿塑身衣等等)、還是脂肪厚度不適應於抽脂手術的局部肥胖的人,比例漸高,在過去十年內,各種體外破壞脂肪的儀器慢慢問世與成熟中,目前最常見的,有風行的冷凍溶脂、聚焦超音波溶脂、體外超音波碎脂、電波減脂等等。這些非侵入式治療的好處是不需要破壞皮膚,卻可以加速破壞脂肪,而達到減脂的目的。因為各種技術能夠處理脂肪的深度和廣度不同,每一個治療前都需要經過確實評估脂肪厚度與部位,才能量身選擇CP值最高的術式。

 

(圖: 熊仔: 隔著一層完好的皮,也能施功,這應該是跟我們武林高人學的智慧吧..)

 

 

(1)冷凍減脂(Cryolipolysis;在台灣市面上為 Coolsculpting):利用脂肪相對於其他組織,較不耐冷的特性,以特殊設計的器材,將脂肪團吸入探頭中,透過探頭內的治療板,讓皮下脂肪冷凍至攝氏4度,並因此啟動脂肪細胞凋亡(apoptosis)。經代謝約三到四個月完達成減脂成果。酷塑在台灣上市的探頭目前有五種,各有其優點與限制,在我的想像: 是五支不同的吃冰淇淋的湯匙,各自可以以不同形式來剷除固有脂肪(想像成冰淇淋XD),要怎麼剷才能以最合適與效率來消滅固有脂肪,是冷凍減脂最大的魅力與執行差異。在我們診間有完整的評估流程,甚至較厚脂肪者可以用"TURBO"模式來增加脂肪破壞的量,在三個月內可以得到更好的減脂量。

 

(圖:各種冷凍減脂的探頭,醫師會以個別曲線條件,來評估最適當的探頭)

 

 

案例分享: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案例分享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 

案例分享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 

(2)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溶脂(HIFU lipolysis;在台灣市面上為Liposonix,名為立塑): 聚焦式超音波,將能量聚焦在皮下脂肪1.3公分處,燒灼至攝氏65-70度(脂肪細胞在攝氏56度一秒鐘即可被破壞),可以破壞一定厚度的皮下脂肪。效果約三至四個月後達成。相較於冷凍溶脂,立塑的5x5cm的探頭相當靈活,小面積與大面積的固有脂肪都可以處理,但如果遇到脂肪不夠厚的(兩公分)、又推不起來的厚度的,使用立塑則可能打錯目標(如肌肉),而使減脂效果打折。除了選擇適當的脂肪,單格治療的能量必須足夠(180焦耳), 才能達到最好效果。

201312121432131.jpg

 

(圖:立塑儀器與探頭,探頭面積46mmx46mm,以矩陣方式格2mm行距聚焦掃描皮下1.3公分處而破壞脂肪。)

 

(圖: 立塑以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,破壞皮下脂肪示意)

 

(圖:立塑可以處理的肥胖位置較為靈活,可大可小,選擇重點是脂肪要夠厚,以免傷及非脂肪層面,如肌肉或神經血管叢)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
(3)體外超音波碎脂(HIFU lipolysis;在台灣市面上為Ultrashape,名為歐翠學體外標靶震波 ):也是聚焦式超音波的成員,但其超音波頻率和能量較低(17.5W/cm2), 造成的是皮下脂肪層的穴蝕變化(cavitation)而達成減脂(mechanical apoptosis)。只是因為治療功率較低,所以達成較滿意效果需要三次以上的治療。

  

 

 

(4) 電波減脂 (Radiofrequency lipolysis):  以電磁波產生電流,深入組織生熱,而達到減脂的效果。目前台灣上市的電波拉皮(Thermage DC),是利用高頻率電磁波,將皮膚組織至淺層皮下脂肪加熱,達到皮膚緊實、增生膠原蛋白的目標。由於熱效應會達淺層皮下脂肪,學理上因為溫度已大於脂肪開始瓦解之攝氏56度,所以臨床上也觀察到輕微減脂的表現。一般經驗上以雙下巴、嬰兒肥、產後肚皮鬆弛及手臂效果較佳。許多認真減重的人,來我面前抓起一層厚厚重重的皮要求還要瘦,多半其中脂肪比例已經不高(再減少脂防也沒辦法改善那張垂垂的肉),此時就是電波拉皮可以出場的時候了! 經驗上嚴重的案例(如瘦了二十公斤的妹妹或生了好幾胞胎的媽媽),多半會需要兩次治療,而且第二次的滿意度會比第一次治療來高(因為第二次治療,可以緊實第一次治療所新增的膠原蛋白,帶來加乘的效果。)

 

案例分享 (黃金電波治療前後,改善稜線脂肪與皮膚緊實)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 

(圖: 黃金電波探頭改善身體鬆弛皮膚文獻照片)

(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、解剖構造、生活型態差異而有所不同,每個治療也都有其適應症、禁忌症和可能併發症。治療前均須與治療醫師討論了解。)

 

至於應該怎麼選擇合適自己的治療,仍需由醫師親自評估脂肪的確實狀況。凡是來診有減脂訴求的,我會習慣以理學檢查及超音波評估,量身訂製適合的療程。如果脂肪厚度夠,可以依照肥胖面積來選擇儀器,但因為體外減脂儀器仍不及手術抽脂有效率,如果脂肪太厚、會建議適當時間做追加治療。(冷凍溶脂、立塑約三或四個月一次,電波可等待達六個月後);破壞後的脂肪釋出三酸甘油脂,需要淋巴循環帶至肝臟代謝,根據眾多研究皆顯示,均不會影響血脂肪(血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)濃度和心血管風險。術後在代謝期中可以加以ITG或各式淋巴按摩,改善淋巴循環以加速代謝。而三酸甘油脂也是人體能量來源之一,如果伴隨運動,並控制飲酒、果糖和總熱量攝取,可以達到更好的成果。

(圖:根據理學檢查及超音波評估選定合適案例)

 

(圖: 術後開始定期淋巴按摩(圖中為ITG療程)以促進淋巴循環,以帶走破壞脂肪細胞釋出的三酸甘油脂)

 

以下為簡單比較表:

  CoolSculpting Liposonix Ultrashape Thermage DC
名稱 酷塑 立塑 歐翠學標靶震波 電波拉皮、黃金探頭、大玉璽  
原理 利用脂肪不耐冷的特性,以攝氏4度低溫引發之脂肪細胞凋零 聚焦式超音波,在皮下1.3公分處產生燒灼,達到0.8-1.8公分深處的脂肪破壞。 聚焦式超音波,在皮下1.5公分深處脂肪產生空洞變化而減脂。 藉由電波在皮下產生電流將熱傳至皮下組織,讓組織均勻加熱至0.43公分。淺層脂肪細胞因為受熱(達60-70度)而消融。  
效果 代謝三至四個月至最佳成效,一般可以讓處置過的脂肪減量22% 代謝三個月達最佳成效。根據研究單次12格的腰腹部治療,可以減少約一寸的腰圍。 需每2-4周做一次,需多次療程以累積減指成效。 適用於已經沒有太厚脂肪的鬆弛皮膚。(如產後、快速瘦身後皮膚鬆弛)。脂肪代謝約需三到六個月,如鬆弛情況嚴重,可於六個月後追加一次療程。  
施作時疼痛程度 輕微,冷痛或夾痛感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較疼痛的燒灼感 輕微刺痛感 中度疼痛的熱感。  
恢復期

不干擾正常生活。

少數出現局部瘀青。術後第三天至兩周會有間歇性刺痛、癢等症狀。

不干擾正常生活。

較可能出現瘀青,術後第三天至兩周會有間歇性刺痛、癢等症狀。

不干擾正常生活。

可能出現瘀青,術後第三天至兩周會有間歇性刺痛、癢等症狀。

不干擾正常生活,不會出現瘀血或其他恢復症狀。  
適用 脂肪層大於1公分者,(適用局部或中等面積肥胖) 脂肪層厚度必須將近2公分或以上。(適用面積較為靈活。局部到大面積肥胖皆可) 脂肪層厚度需大於1.5公分。(僅適用大面積的肥胖區) 脂肪層厚1公分左右者。(適用面積靈活,局部到大面積肥胖後鬆弛皆可)

 

 

 

 

12805791_10201299470845255_5509240479428865470_n.jpg

PS: 美容醫學處理脂肪,目前世上有效的技術,還是限於體外脂肪的減量,影響心血管和健康甚鉅的"內臟脂肪"則只能靠健康飲食與運動唷 (囉嗦ending ^^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